深圳香港商贸物流增添"新干线"

深圳湾公路大桥贯通后,整个西部通道又向通车的日子迈进了一大步。西部通道通车后,将使深港之间的物流、人流、资金流更加畅顺,带动经济、交通和两地全方位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其美好前景令人期待。
     深港合作添助力
     过境交通的拥堵,曾一度阻碍深港两地进一步密切合作。根据香港路政署提供的报告,深港之间现有陆路跨界通道,交通流量年均增长率达5%,数年后这些跨界通道的容量便会饱和。
      专家指出,西部通道通车后,最直观的受益者便是两地进出口业。据香港特区政府估计,在2020年前,西部通道带来的净收益有望达到1750亿港元。同时,该通道还将带旺香港西部地区这一“经济低洼地”,促进香港整体工业布局合理化和地区资源配置优化。
      进出口在深圳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西部通道通车后,将进一步降低进出口运输成本,提高物流运转效率。这条黄金通道作为亚洲最大的陆路通关口岸之一,将为香港打造亚洲商贸和物流枢纽助一臂之力。加上深港携手合作和优势互补,两地的物流业有望呈现长期持续快速增长。
     城市交通更畅通
     业内人士表示,西部通道通车后,过境车辆的重心将移向地域相对广阔的深圳西部地区,实现过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合理格局,货柜车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有利于物流、商贸和制造企业降低成本,缓解其它口岸的巨大压力。
      在不远的将来,大量货柜车将从目前的皇岗口岸分流到西部通道,市内皇岗路的货柜车“长龙”有望逐渐缩短并消失,深圳城市交通将更通畅。据专家介绍,南坪快速路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待二期工程完工后,过境货柜车将不再从市内穿梭。
     深圳物流迎来利好
     现代物流业是深圳着力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大桥贯通意味着西部通道通车进入了倒计时,这对深圳物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华南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黄振东表示,西部通道将使物流业的重心分布更均匀,有利于企业拓展货源,开拓更多配套服务。
      专家表示,深圳西部港区的妈湾、赤湾、蛇口港区组成的物流中心,是珠江东岸“港—深—莞—穗”都市带上的重要枢纽点,西部通道将增强该物流中心区域的发展后劲。此外,口岸畅通必提高物流运转效率,从而拓展深圳经济发展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