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打造向西开放物流枢纽

(来源:6-china 2016-6-7) 

    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3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近年来,兰州新区结合自己的特色,利用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布局上特殊的区位优势,倾力打造向西开放的物流、集散和铁路编组枢纽,已初具规模。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黄金枢纽港’的区位和战略通道优势,自2015年12月24日正式封关运营以来,多家企业已顺利开展业务。”5月24日,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大楼观景平台,管委会副主任杨财旺指着一排新建厂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入驻的企业达121家,进出口总额达1.24亿美元,发展态势良好。

  距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12公里的兰州新区北站物流园,占地3200亩,总投资13亿元,建设铁路装卸线8条,是兰州新区“十三五”时期重点实施建设的公铁联运现代物流园。2015年7月5日,“兰州号”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在新区北站物流园实现首发运营,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与“钻石节点”效应正在集聚凸显,一个崭新的西北地区国际物流中心正在形成,渝新欧、汉新欧、蓉新欧、郑新欧、合新欧、义新欧等国际货运班列均在北站物流园汇聚。

  兰州新区北站物流园运营方路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龙浩告诉记者,今后物流园将加大园区配套项目建设,打通欧亚国际通道,搭建综合物流运营平台,拓展物流产业链,整合新区物流资源,推动园区形成物流产业集群。

  兰州机场位于兰州新区腹地,具有与新区联动发展的巨大优势。2014年获批更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后,已连续开通了兰州至迪拜、圣彼得堡、法兰克福、吉隆坡、新加坡、大阪、曼谷等16条国际或地区定期航线,结束了“兰州机场无国际定期航班”的历史。同时,新开兰州至暹粒国际包机航班、恢复了兰州至大邱、甲米和普吉等国际包机航线,拓展了东南亚国际航线网络覆盖范围。2015年,兰州机场又建成全国第二个公路、铁路、航空综合枢纽,今年将向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迈进,真正发挥甘肃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纽带”作用。

  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表示,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和北站海关临时监管场所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今后将通过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空港的联动,实施与国内其他口岸的大通关合作,通过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带来产业的聚集。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依托中川机场的开放门户功能以及立体综合交通系统和兰白经济圈生产要素聚集优势,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临空经济示范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主,发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优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成为民航业与区域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重要载体,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