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铁物流联盟日前成立

(来源:6-china 2016-5-9) 

    公路加铁路,用互联网思维发展绿色交通。6日,中国物流日,浙江省公铁物流联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浙江把公路运输灵活高效的“两端”优势与铁路干线运输成本低的特点得到有效结合,实现公铁联运无缝对接,从而有效提升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水平,降低物流成本。

  浙江省公铁物流联盟由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和浙江省综合交通物流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并得到浙江供应链协会、浙江省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浙江物流网)的支持,由铁路方及社会物流企业共同组成,通过整合资源,按照市场规则结成公铁物流网络。目前已有63家物流企业加盟,34家物流企业正在办理加盟手续。

  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主任、第一届浙江省公铁物流联盟主席褚少明表示,这次发起成立的浙江省公铁物流联盟,旨在打造浙江省公铁联运的新平台,创建合作的新模式,杭州货运中心在货运改革中着力研究市场,加强与各企业的合作,建好用好联盟这个平台,为铁路走上市场创新探索。

  浙江省综合交通物流协会会长、同时也是第一届浙江省公铁物流联盟主席的赵成锋认为,在双方合作中还要提升铁路场站的功能,把铁路站场功能上升为铁路物流中心,甚至成为城市综合物流园区,同时探索把公路场站建在铁路场站的周边,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同时要创新集货模式,利用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先由公路把货集中到铁路的区域分中心,再由铁路来拉箱到铁路总站,以节约成本。据了解,以一段1500公里的物流距离为例,如果采用公铁联运的方式,保守估计,成本将比纯公路运输方式的下降10%。

  从整体来看,公铁联手的目的在于共建物流生态系统。

  另据了解,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进一步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正着力推动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工作,通过整合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海关、检验检疫等信息资源,促进物流信息与公共服务信息有效对接,鼓励区域物流平台之间、行业物流平台之间和多种运输方式物流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