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建设多式联运平台

(来源:6-china 2016-4-18)  

    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及先导区,同时作为上合组织共同出海口,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是该市实施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快建设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是该市有效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任务,更是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的重要发展措施。园区的建成在为强化地方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为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各项物流服务。

  园区整体规划面积44.89平方公里。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思路,实施滚动型开发。物流园将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统筹、叠加形成以基础物流、增值物流及公共物流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体系。

  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的建设提供了优势。依托政策推动和内生动力,物流园能够紧抓战略机遇,大力提升国际货物中转、国际贸易、保税通关等物流服务水平,提供“一带一路”特色(物流、商贸、产业、资金、信息)要素集聚发展平台,寻求中哈物流合作突破和示范效应。实现由物流带动商流,商流反哺物流的良性发展格局,打造江苏乃至全国的国际物流枢纽和对外合作重要窗口。

  变革产业组织形态,助推产业优化升级:物流园以大宗商品交易和跨境电商为突破口,通过集聚产业资源和产业链环节在园区的空间集聚,延伸产业链,拓展服务功能,促进产业发展由低端服务向高附加值服务升级发展,实现资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开展供应链物流服务,促进产业物流需求释放,优化企业业务流程,变革产业组织形态,融入产业链,为周边产业园区、临港产业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实现联动发展。

  依托综合交通枢纽,深化区域物流合作:连云港港是国家区域性中心港、集装箱干线港,建有30万吨级航道和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龙头工程,先后开通航线60多条。铁路方面,该市相继开通“连新亚”、“连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其运行时间、效率和效益在国内同类大陆桥运输中名列首位。在未来一段时间,该市将通过提升通榆运河通航能力、打通徐宿连运河,实现与长江经济带的有效连接。至此,辐射苏北、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地区、中亚及欧亚各国的海、陆、河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成,园区将彻底实现跨境多式联运的无缝对接。

  在园区发展历程中,陆续获得“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重点物流基地”、“江苏省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014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2014中国物流园区50强”等多项荣誉。在未来的发展中,园区将以做强物流功能、优化服务平台、融合机制创新、港产城联动发展为理念,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为重任,以中哈物流园建设为契机,重点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交割、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分销、智慧物流信息等功能。物流园的建成将成为中亚-环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合作基地以及区域物资展示、交易与分销中心、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的重要承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