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现代物流业跑出增长“加速度”

(来源:6-china 2016-4-18)  

“十二五”期间,扬州物流发展总体呈现总量规模平稳增长、物流成本平稳降低的发展态势,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156.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59.6亿元,年均增长13.5%;去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比“十一五”期末降低1.5个百分点;工业品物流总额占全市社会物流总额比重达75%。全市“物流集聚区-物流基地-农村物流示范点”的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建成,共拥有市级以上物流集聚区9家,其中省级物流集聚区2家、省级物流基地3家、省级农村交通物流基地2家。重大项目方面,共有7个物流业重大工程项目成功进入全省100个“十三五”物流规划重点物流项目,项目总投资52.8亿元,业态涵盖了港口物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汽车物流、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园区转型激发产业活力

物流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按照省级物流园区标准,扬州着力推动全市物流集聚区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一方面,积极探索多样化管理模式和利益分享机制,支持物流园区以合作共建等形式,实行资源整合和功能布局优化。另一方面,加快优化物流园区集疏运体系,开展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同时,不断完善物流园区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构建园区公共信息、投融资等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园区配套服务能力。结合物流配送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扬州加快推动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推动整合连锁企业物流基地、大型物流企业和快递分拣中心等城市配送物流节点,建立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培育共同配送企业。

特色物流拓宽发展空间

  在产业细分领域,扬州物流业也呈现出了不同的特色与亮点:快递物流持续高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业务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49.7%和38.9%。汽车物流保持营业收入过7亿元规模。医药物流加快第三方化进程,基本构建了医药“物流分拨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三级共同配送网络。冷链物流加快发展,共有冷库总容量6.29万吨,加工冷藏能力6万吨、冷冻能力3.1万吨,冷链物流运输企业10家。石化物流保持稳定,共拥有各类储罐508座,容积290.8万方,初步建成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乙烯、丙烯仓储中转基地。粮食物流平稳发展,共有粮食仓储企业62家,仓容159万吨,主要集中在江都、高邮、宝应等粮食主产区。农村物流加快布局,畅通城乡双向物流渠道,通过农村产业布局和城市物流的延伸,全市已建成省级农村交通物流基地8个,设置60个货物配载点,服务范围覆盖全市80%的乡镇。

企业培育打造产业龙头

  在企业培育方面,扬州开展了“物流大企业培育计划”,扶持物流企业创A,着力培育和扶持在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等方面绩效显着的物流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按照汽车物流、港口物流、石化物流等专业物流开展行业专业物流十强认定工作,引导支持大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编制《物流信息化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开展市级物流信息化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推动建设物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参与“传统服务+互联网”行动,实施一批“物流+互联网”示范项目。编制年度物流招商计划,全方位开展境内外物流业招商推介,大力引进和发展城市共同配送等第三方专业物流企业。

 人才培养增强发展后劲

  人才是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实施人才建设“十三五”规划过程中,扬州对“十三五”扬州物流人才需求概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编制完成物流人才培育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现代物流领域,开展高层次管理人才、实际操作技能型人才的培训。大力支持海峡两岸物流实训基地建设,打造国内第一家结合培训、专业物流规划、物联网技术、现代物流科技及硬件供应为一体的实战型物流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市现代物流协会、物联网协会,以引导智能化、服务化智慧物流发展为目的,召开扬州市智慧物流研讨会,引导和提升物流园区、物流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