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 打造重要枢纽

(来源:6-china 2016-6-7)  

    《安徽省“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物流业增加值比2015年翻一番,超过2500亿元;基本建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业产业体系,将我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物流枢纽。

  按照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规划要求,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依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结合全省生产力布局和城镇化规划,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构建“一圈、四区、多点”的区域布局和“两纵三横”网状物流通道,加强与沿海、沿边地区合作,加快陆港、航空口岸建设,推动形成层级清晰、功能完整、互联互通的立体化物流体系,全面融入全国物流大循环。

  结合我省物流业发展特点,规划提出六大主要任务。一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着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加快构建以综合交通通道为主骨架,快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高等级航道网为支撑,航空运输服务覆盖全省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形成省内相互衔接、互联互通的快速物流通道。二是推动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集团。三是加快物流现代化标准化建设。

  包括推动全社会物流信息开发运用,提高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以及加强标准化建设。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物流。大力推行绿色运输、绿色仓储、绿色配送,实现物流绿色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五是推动国际物流发展。加速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为跨境电商发展和企业“走出去”提供物流保障。六是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围绕物流业薄弱环节和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在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十大工程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