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货分流盘活山东物流 济南核心地位将加强

“我现在就等京沪高铁早点开通了,这样我去北京出差路上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在济南槐荫区一家大型企业做销售代表的齐坤对记者说道。由于要经常到北京总部汇报工作及和客户洽谈业务,齐坤一个月有20多天的时间都在出差。
  让时空距离骤然缩短只是京沪高铁的第一层效应,根据铁路部门透露的信息显-
  示,京沪高铁开通之后,原京沪线铁路将转为货物运输为主,而该线在济南铁路局辖区内的运输能力将由目前的年7000万吨至8000万吨增加到年1.5亿吨左右。
  “从与外省的连接来看,这对晋煤东运及河北煤炭外运都带来了极大提升,增加释放的运力对保障我省战略物资的运输意义重大。”山东省经信委交通物流处处长谭颜铭对记者分析道。
  谭颜铭指出,根据通常减1列客车可多增加2列货车的比例测算,京沪高铁开通后对山东物流业的利好很值得期待。谭颜铭认为,作为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站之一,济南将受益颇多。由于京沪高铁与“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在济南相交,以济南西客站和火车站为核心形成了一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使济南在全省的物流核心地位将进一步加强,这也为山东深度融入长三角和京津地区经济版图提供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