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新筑欧亚大陆桥

日前,“2011?欧亚经济论坛——新筑欧亚大陆桥”大型主题活动代表团抵达天水市,代表团一行在南苑山庄举行了西安市国际内陆港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推介会。此次发展推介会的召开不仅是西安国际内陆港深入实施向西发展的具体实践,更是天水、西安两市促进关天经济区区域提速发展开创性的一页。
据悉,天水是此次活动代表团途经的第一站,日前倍受关注的“2011?欧亚经济论坛——新筑欧亚大陆桥”启动仪式在香港卫视名嘴胡一虎、周瑛琦的主持下,于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出席“2011?欧亚经济论坛——新筑欧亚大陆桥”启动仪式的贵宾阵容强大,伊马纳利耶夫?穆拉特别克、科斯坚科?尤里、阿纳托利?乌列基安等欧亚各国使节出席,随着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一声令下,命名为“长安号”的集装箱专列由西安发往荷兰鹿特丹。

2011新筑欧亚大陆桥组委会秘书长、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强晓安表示,此次新筑欧亚大陆桥活动以2011?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旨在深入探索新欧亚大陆桥大通关模式,实地踏勘欧亚大陆桥沿线地区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发展的瓶颈和障碍,为国家进一步扩大欧亚的市场开放,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改善通关条件,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见的市场环境,促进国际区域合作奠定良好实际素材基础,通过与沿桥各国、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陕西、西安的区位优势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交通枢纽节点作用,提高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面向欧亚大陆桥经济带的服务能力做出积极探索,促进重新构筑欧亚大陆桥沿线经济发展的新秩序,推动我国与欧亚国家的合作发展,实现新跨越。

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条流线内容,公路代表团也抵达天水,举办西安国际内陆港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推介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小明、市商务局局长王玉虎、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根田及市内知名企业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西安国际内陆港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海港、江港等传统意义上的港口,西安国际内陆港紧密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这样的物流基础设施连通,并充分利用西安综合保税区所提供的特殊优惠政策和大通关模式的建立,赋予了西安前所未有的、强大的港口口岸服务功能,更将兼容数码港、信息港等现代物流信息化技术,依照有关国际条约或法令,形成国际内陆交通的枢纽,实现“港口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西安国际内陆港模式和内陆地区“通江达海”的物流国际化目标,为中国西部企业建立了一个崛起发展的良好机遇,是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动力。
最后,天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小明与强晓安共同为“关天经济一体化见证鼎”揭鼎。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强晓安向天水市政府赠送本次活动纪念卷轴,天水市商务局局长王玉虎向西安市政府赠送雕漆花瓶。西安天水两地“陆港天使”奉上通关文牒,并加盖印玺。
在西安市国际内陆港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推介会上,天水市当地众多知名企业对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一些企业家并表示,将积极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其中,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水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进出口企业代表还与随团而来的西安国际港务区知名入区企业西安华南城、中国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西安国际陆港集团、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新疆广汇集团、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等企业代表亲密交谈,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据悉,天水市当地许多知名企业主动请缨,随同代表团一起参与新筑欧亚大陆桥主题活动。

(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