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要打造国际物流港 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成立

中国(河南)-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结硕果

  127个项目揽金340亿元人民币


  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正式揭牌


  昨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来自东盟的政要及客商700余人与河南深度接触,签下127个项目,合同总金额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启动1周年,东盟已经成为河南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积极合作的基础上期待着进一步的突破,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了从先进制造业到新能源产业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有力促进河南与东盟形成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


 A期待形成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


  我们非常荣幸应邀前来参加东盟合作洽谈会,特别高兴,就好像回到自己的福建老家一样,特别亲切。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海内外华人的祖先,华夏儿女在这里繁衍生息,每一个华夏子孙,都与这片土地血肉相连,每一位华夏儿女都时时刻刻挂念着中国的发展,也有责任积极参与中原故土的经济建设实实在在为故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情。


  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将盘活河南的区位优势,这也为海内外的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提供互利共赢的合作舞台,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河南将迎来更辉煌的明天。


  我们的企业在河南,看到的点点滴滴都让我们感动,各级政府不仅给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还在税收奖励、各项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由于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河南的一些地方政府给予了各种措施,使得企业增强信心,渡过难关,我代表菲律宾企业特别是华商企业,对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今后我们要深化菲律宾企业和河南企业的合作,逐步形成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


  声音


  B带着感谢来参加此次盛会


  河南省是中国中部的中心,能率先抓住机遇,举办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洽谈会是明智之举,可以加深彼此之间的认识,增进了解,更会产生巨大的作用,最终会有效推动双方的经济发展。我在1983年就来到河南省。我亲眼目睹了河南巨大的发展变化,河南省领导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不断组团到东盟交流,尤其是到泰国。有一件特别值得纪念的事,2009年郭庚茂省长率团带着企业家到泰国举办经贸合作洽谈的时候,我曾经向他提过开通郑州到曼谷的航班,具有远见的郭省长很快落实了这件事,2010年开通了郑州经广州到曼谷的航班,我这次是带着感谢来参加此次盛会的。


  正大集团与河南已经有了长期有效的合作,正大在主业是饲料和养殖,在上世纪80年代就来到了河南省,还先后投资了13个企业,涉及制药、商业、地产等多领域,近两年趁着中原经济区的东风,我们与省委省政府高层互访增多,经贸合作洽谈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在高科技养殖、现代化传媒等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东盟已经成为河南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介绍,2010年河南与东盟进出口贸易达到15.8亿美元,同比增长68.3%,东盟已成为河南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河南在东盟设立境外企业64家,中方协议投资2.97亿美元;东盟在豫设立外资企业549家,实际到位资金15.2亿美元。


  据统计,昨日洽谈会上共有127个项目签约,合同总额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其中:引进外资项目75个,合同资金24.6亿美元;对外贸易项目46个,成交总额20.8亿美元;对外投资项目6个,合同资金6.9亿美元。


  河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此次会议,我省在物流项目上有重大突破。河南省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可以说是承东启西,承南贯北,发展物流的潜力非常大,也希望更多的物流企业入驻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此次会议,来宾的规模大,层次高,知名企业都来了。他们来到河南,就是看好河南。也说明我省经过半年的准备工作,招商引资的效果非常好。近几年来,河南省发展很快,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希望更多的客人到河南来投资。


  郑州签约项目总投资6.53亿美元


  就郑州市的情况而言,签约项目有13个,项目总投资6.53亿美元。其中,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5.1亿美元;内资项目3个,总投资1.43亿美元。


  本次经贸活动中,郑州市的项目主要投资地集中在新加坡(6个项目总投资3.89亿美元)、印尼(1个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马来西亚(1个项目总投资2500万美元)、日本(2个项目总投资8600万美元);境内沿海城市投资项目3个,总金额1.43亿美元。


  签约项目特点显示,项目多,金额高,区域广泛。本次经贸活动签约项目达13个,签约金额最大(6.53亿美元),投资区域广,来自境内外的四个国家(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日本)2个省辖市(广州和深圳)。投资项目也由过去占投资份额最多的房地产项目明显向工业类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转变,充分显现了郑州市大招商的成果和资源优势。另外,现代服务业项目明显增多。13个项目中10个是物流产业,集中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并以园中园或以基地等物流平台的形式投资。


  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初步规划为“三大区、九大功能”


  6月28日上午,在“中国(河南)-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上,作为河南省与东盟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和承接东盟物流产业转移的主平台,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


  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已被列为省、市  “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选址于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具体在陇海铁路以南、物流大道以北、前程大街以东、万三公路(新107国道)以西合围区域,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初步规划为“三大区、九大功能”,即保税物流区、综合物流区、产业物流区和内陆口岸、货物集散、配送、流通加工、商品检验、物流信息服务、仓储、运输、综合商贸等九大功能。


  第一批9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国际物流产业园


  据悉,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已先后与新加坡丰树物流、新加坡普洛斯物流、香港招商局物流、日本宜多果蔬冷链物流、嘉里物流、安得物流、宝供物流、华南日通物流、中原金属交易中心等中外知名物流企业成功签约,9个高端物流项目确定入驻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总投资达到81亿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的第二年。在备受关注的中原经济区正式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之际,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的揭牌成立,必将进一步加深河南与新加坡的全面友好合作,进而带动河南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与投资联系,促进多方区域经济的发展。


  未来五年,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这片热土上,将以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为核心区和主战场,依托郑州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力,重点引进新加坡的先进经验和产业资源,大力发展国际物流,构建“内集外输、外进内疏”的综合物流平台,逐步建设沿海基本港的内陆港和辐射中亚欧洲的“东方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