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批准山西为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为全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长期高强度的资源开发导致支柱产业单一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利用水平偏低,安全生产事故多发,资源枯竭问题逐渐暴露,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严重的制约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资源型经济的种种弊端,山西省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特别是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包括实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循环经济试点和生态省建设试点,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建设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中央对于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09年以来,中财办、国家发改委、山西委省、省政府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向中央提出了“将山西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和相关方案。2010年12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以发改经体[2010]283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批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昨天(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山西设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场发布会也是9个国家级综改试验区中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发布规格最高的新闻发布会。这既体现了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也对山西提出了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要求。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山西在这个时候进行资源型经济改革转型试验,应该是具体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改革试验和重大事件,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资源环境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地区的协调发展,还有国家的资源能源安全,最后还要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示范、积累经验,都是很重要的工作。
  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在支持全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资源、安全、生态等方面的沉重代价,为解决资源型经济的种种弊端,我省先后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循环经济试点和生态省建设试点等转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2009年设立综改试验区正式提上日程,今年12月1日,国务院同意批复,山西成为获得批准最快的综改区之一。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这些年来山西在资源型经济转型方面也做了很多很好的前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产业结构优化,新型替代产业发展,包括煤炭行业整合,这里面既有产业优化升级问题,也有体制改革创新问题,所以这些前期工作为国家下决心在山西进行资源型经济改革转型试验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让我们先行先试,率先发展,给了我们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的心情感觉到堪比申奥成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可以说是国家给我们最大的一个综合性政策,在山西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国家设立的前面8个综改试验区里,试验的目的各有侧重。东部沿海的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和深圳着眼于进一步对外开放,地处中部的武汉城市圈,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侧重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改革试验,西部的成都、重庆强调城乡统筹发展的探索,东北沈阳担负了老工业基地实现新型工业化的任务,这次山西省承担了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一重大主题,说明了山西的问题已经不再局限于一省,而是上升为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 
  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下一步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怎么能把措施制定得更好,把我们试验区综合改革方案和各项专题方案制定得更科学具体、可操作,全力以赴动员全省人民把这个大事做大、好事做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向党中央国务院、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