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物流教育及其借鉴意义

转载自:物流搜索网  时间:2012-1-17

    人力资源管理是影响物流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根据统计分析结论,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在影响物流的问题中与物流一体化成功的相关程度最高,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54,显著水平为0.01。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实现物流一体化,发展第三方物流,关键是具备一支优秀的物流管理队伍。在现代经济生活中,从事物流活动的人员越来越多,占从业人员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且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客观上必然要求不断地补充掌握一定物流技术和管理职能的物流专业人才。
     物流人才教育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当前,人才匮乏已成为我国提高物流效益的严重障碍。提高物流一体化程度,挖掘物流效率的潜力,关键在于人才。

    1.美国物流从业人员调查及分析
 美国奥尔良州立大学主持了一项为期20年的物流职业类型调查。该调查采用邮寄问卷的形式,采样范围是美国物流管理协会的会员。被调查对象包括制造业或商业企业的物流经理、主管以及副总裁等。为了保证问卷结果的真实性,所有调查都是匿名进行的。很多调查项目包含了很多反映美国物流人才状况的信息。
 首先,该调查统计了物流管理者的受教育程度和专业结构的情况。大约92%的被调查者有学士学位,41%的人有硕士学位,22%的人有正式的资格证书。
 具体的专业结构为: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及结构分别为物流12%、商科52%、工程23%、其它专业13%;研究生毕业的从业人员的专业及结构分别为物流13%、商科73%、工程12%、其它专业2%。上述数据对于物流人才的构成非常有价值。一是物流人才专业背景以商科为主,需要一定数量的相关专业人才。二是越高层次的物流管理人员越要求具有商科的物流专业背景,工程和其他专业的物流从业人员比重有所降低。
     其次,该调查反映了物流管理范围的发展变化。被调查者会收到一张列有物流基本业务的表,并要求回答其公司流程组织职能包括那些项目。大多数公司的物流组织的业务中都包括仓储、运输和库存控制,而且近几年来,国际物流业务也成为大多数公司的物流业务职能职业。从1985年到1991年,物流管理的总趋势是范围逐年扩大,并对物流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次,该调查揭示了物流从业人员年龄的分布情况。被调查的物流管理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9岁到50岁之间,平均年龄42岁,该年龄段的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57%。还有一不太明显的特征是副总裁偏老,管理人员偏年轻。调查认为,物流从业人员的年龄数据反映了物流人才的成长规律。一是物流从业人员的黄金时期为35岁到50岁;二是职业寿命大约为35年;三是一般情况下,物流总裁的培养大约需要20年左右的职业训练,需要物流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背景。
     此外,该调查统计了物流从业人员的收入情况。从1975年到1990年,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稳定在6.4万美元左右;主管则在8万到8.4万美元这个水平上略有上浮;副总裁的薪水涨幅最大,现在平均达12.5万美元。这在美国同时期的各行业的年收入水平中属于中等偏上,可能与物流从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较高、责任范围广有一定的关系。

    2.美国的物流教育
     在物流人才需求的推动下,美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物流人才教育培训体系。
     首先,建立了多层次的物流专业教育,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职业教育等多个层次。许多著名的高等院校中设置物流管理专业,并为工商管理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开设物流课程,例如西北大学、密执根州立大学、奥尔良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等,或设立了独立的物流管理专业,或附属于运输、营销和生产制造等其他专业。乔治亚技术学院广泛开展物流职业教育,培养物流管理专业的专科生。其中部分高等院校设置了物流方向的研究生课程和学位教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研究生教育系统。美国商船学院的全球物流与运输中心和乔治亚技术学院的物流所开展物流方面的科学研究。
     其次,在美国物流物管理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的组织和倡导下,全面开展物流在职教育。美国物流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85年,它的前身是美国国家产品分校管理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它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开展学术交流,进行物流培训,促进物流业的发展。
 在美国物流管理委员会的积极努力下,建立美国物流业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例如仓储工程师、配送工程师等若干职位。所有物流从业人员必须接受职业教育,经过考试获得上述工程师资格后,才能从事有关的物流工作。

    3.对我国发展物流人才教育的建议
     (1)我国物流专业教育的现状
     我国物流人才的培养起步较早,但经历了比较曲折的发展过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我国的物流教育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
     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物流方面的教育还很落后,在高等院校中设置物流专业和课程的仅有10所左右,进展中国全部高等院校的1%,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仅占中国物资行业职工总数的7.5%,该数据大大低于其他行业。这一现状与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物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不相称。
 随着近年来市场的发展,国内人才市场出现了物流人才热,尤其是一些外国公司和合资企业对物流经理的需求增加,而国内人才市场上符合要求的物流经理人选太少。
     (2)几点建议
 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外国的经验,根据我国物流教育的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重视物流教育,建立物流人才开发战略。在21世纪,我国物流人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信息社会,不但物化劳动会达到空前高的水平,而且由于人才资源将成为新的战略资源必然会对物流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我国应尽早建立长远的物流人才开发战略。
     其次,建立完善的多层次教育体系,满足对物流人才多样化的需求。北方交通大学招收物资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已经50余年,物流管理工程专业于1982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第一批硕士点,后又成为国内唯一的物流管理工程的博士点。1998年全国专业学科目录调整后,取消了物流管理工程专业,将其并入“管理工程”一级学科,使得目前国内的学历教育中没有了物流管理专业。
     笔者认为,应该在高等教育的学科设置中恢复“物流管理”专业,建立健全物流专业教育的层次。研究生教育主要培养高等学院教师、科研人员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的重点是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渊博的知识结构。大学本科主要培养中、高级管理人才,应该具有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比较宽的知识面和比较强的适应性。专科层次主要培养中级管理人才,培养的重点是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
     再次,建立从业资格认证制度,发展职业培训。我国的物流在职教育更加贫乏,通过委托培训方式培训员工的企业极少,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培训学校。建议中国物资流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领导作用,不仅要组织各种短训班,还应该组织系统的培训,将参加物流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作为物流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上岗基本资格。结合我国物流业世纪,尽快建立物流从业人员的终生教育制度。
     最后,大力开展物流教育的专题研究,保证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物流教育专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应该包括物流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物流人才对物流业发展的贡献研究等和世界各国物流教育制度的比较研究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