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物流工程硕士培养实施细则

南开大学物流工程硕士培养实施细则

来源: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一、培养目标  

密切结合全球供应链系统的发展前沿,通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的相互渗透,依托实验室与实习基地,不断拓展物流工程知识体系的广度和深度,为我国制造业、流通领域、物流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领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物流工程专业人才。物流工程专业学位获得者应: 掌握物流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手段,富有创新力,能够独立承担政府管理部门、物流企业、生产企业或其他企业中的物流系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供应链管理

2.物流系统优化

3.物流运作管理

4.区域物流规划

5.交通运输规划

三、培养方式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采用指导小组集体培养和导师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培养机制。指导小组集体负责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与录取、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安排与落实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的评议及学位论文的评阅与答辩。导师个人具体负责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习计划的制订与检查、研究方向的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与撰写、社会实践与调查研究的安排及其他具体事项。

本专业采用系统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讲授与讨论相结合、课内教学课外实践相结合等多种培养方式,既注重本学科的集体指导作用,又强调导师材施教、教书育人的作用,并特别提倡和发挥硕士研究生本人自学和独立研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少于 32 学分,其中必修课 20 学分,选课至少 12 学分(选修课中 10 学分必需在本专业选修课中选择,其余课程可以本专业及本专业以外选修)。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 2 年,最长不超过 3 年。

五、实践教学

本专业实验教学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开设有“物流与供应链应专题”、“物流工程高级经理研习”和“物流工程专业实践”三门实践教学课程,并提供应用课题研究、案例编写、科研调研和实践观摩等多种实践平台,亦在导师的安排下参加一定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

本专业的教学实践培养时间不少于 6 个月,毕业前需完成《南开大学硕士学研究生教学实习报告书》。

六、学位论文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在导师指导下,选定学位论文题目,并在导师的安排下在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向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指导小组对论文选题的意义和撰写计划的可行性做出评议。

本专业的硕士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在第二学年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在理论上具有一定的创见或对解决实际问题有较大参考价值。学位论文成后,应于第四学期进行预答辩和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