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培养计划

(门类:管理学 二级类: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  110210W)
一、业务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是一个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理学等多种学科的交叉型新兴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物流系统设计与应用管理能力的,熟悉相关法规、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能在制造加工企业、商业企业、物流企业、运输企业、政府机构、教育组织、物流服务机构从事物流运作的全过程策划、管理及物流信息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培养规格是使学生适应社会的需要,既能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熟悉社会物流和企业物流系统的基本活动,进行物流战略规划、物流业务模式和物流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适宜到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内外贸公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物流和相关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等工作。又能掌握一般经济管理知识,从事其他工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①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
②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③必须具备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的扎实基础;发布
④具有一定的工科知识基础;
⑤能运用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⑥了解国内外关于物流管理的政策和法规;
⑦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四、主要课程/学位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管理运筹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理论、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采购管理、运输管理、库存管理、物流学导论、供应链管理、配送与配送中心、物流系统规划、企业物流管理、国际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外语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物流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共安排23周。
六、修业年限:四年
七、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八、课程体系的构成以及学时、学分分配
本专业计划总课时数约为2602学时。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校定选修课和院定选修课。其中公共基础课设13门,总学时数为1096学时,占总学时数的42%;专业基础课设16门次,总学时数为708学时,占总学时数的27%;专业必修课设8门次,总学时数为384学时,占总学时数的15%;另外,校定选修课总学时数为90学时,占总学时数的3%;院定选修课总学时为324学时,占总学时的12%。
本专业要求学生四年内至少取得178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63学分,占总学分的35.39%,专业基础课41学分,占总学分的23.03%,专业必修课24学分,占总学分的13.48%,校定选修课5学分,占总学分的2.81%;院定选修课18学分,占总学分的10.11%;另外,实践环节学分共23学分(包括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占总学分的12.92%;创新活动共4学分,占总学分的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