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增长与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研究

    刘秉镰是我1985年在南开大学任兼职教授时指导的第一位交通经济硕士研究生。十几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学术联系。《现代经济增长与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研究》是他承担的国家教委“九五”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成果,也是作者近年来在一系列国家级交通运输产业课题的研究中,认真思考和创造性劳动的结晶。
我国经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高速增长的奇迹,但是也带来了经济结构的扭曲和交通运输产业的相对滞后发展。在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交通运输产业完全由国家计划配置资源。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开始由汁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交通运输产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旧环境已不复存在,政府配置资源的作用不断弱化。兼具公共性和商品性的交通运输产业在完全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常常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交通运输产业在通过市场
机制进行资源配置过程中不能完全得到其发展所需的份额,使其发展缺乏足够的动力。改革开放后,我国经历了—个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引致了对交通运输产业需求的膨胀,可以说,目前中国的交通运输产业面临着不断膨胀的需求和如何适应新的生存环境的双重压力。交通运输产业的发展问题,不仅是当前理论界十分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国现实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作者知难而上,选择了现代经济增长与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的关系作为研究对象,并提出了颇有见地的观点,这对制定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决策,对丰富我国交通运输经济理论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部门,国民经济与交通运输之间有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关系,但是在现代经济增长中,特别是在正向中等发达阶段高速推进的我国,确定一条什么样的交通运输产业的发展道路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本书首先从现代经济增长理论人手,分析现代经济增长与交通运输产业的理论关系,运用比较的方法论述了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中产业结构演变趋势、我国产业结构的变迁和如何通过提高结构关系水
平、产业关联聚合质量来促进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作者研究了我国交通运输需求发展在数量、结构和空间布局等方面的一般规律,并且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探索了我国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的动力机制问题。此外本书还专辟章节讨论了综合物流时代的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模式,以及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等前沿问题。
刘秉镰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加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如“我国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1991,该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研究”(1993),“中国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系统分析”(与世界银行合作研究,1994),“中国旅客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1996),“中蒙过境运输系统分析”(UNDP资助,1997)等。这为他从宏观上把握理论体系和产业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理论探索和实证分析中,作者的刻苦钻研精神和突出的科研组织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