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物流》简介

《经济物流》一书内容简介

    由王庆云同志著的《经济物流》(第2版)一书已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作者三年前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经济物流》(第1版)的再版,是对作者提出的经济物流理念的再完善,也是对这一理念、理论以及与实践相结合全面诠释的初步尝试。全书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对经济物流的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剖析,总计共十二章。

    第一部分共六章,着重阐述物流的基本理念以及制度变迁对物流发展的影响,并指出发达国家与我国在物流发展中制度变迁的异同,在此基础上探讨东方物流与西方Logistics在运作方式上产生分歧的根源,并探讨经济全球化企业组织的变迁与物流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后在剖析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阐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推进物流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第二部分共四章,着重阐述了供应链管理的成因与演化以及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的边际创新。这一部分较系统地阐述了笔者对供应链管理概念的理解以及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的联系,并将重点落脚在供应链控制过程的管理上。旨在通过对这一复杂组织和网络特征的过程进行梳理,分析其基本特征、运行机理、调节机制,以便能更容易地理解和掌握供应链控制过程管理的内在规律。

    第三部分共二章,是上述两部分思想体系的深化和具体体现。这部分主要运用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思想,从经济性中的成本要素这一本质问题分析开始,通过对一个燃煤电厂煤炭供应过程的实证分析,勾画并描述了一个典型的煤炭供应链的全过程,并围绕煤炭供应链过程的管理问题,探索、分析和提出了煤炭供应过程供应链管理理论应用的切入点及煤炭供应过程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这一部分的落脚点是落在几条通俗易懂的结论性意见上,尽可能使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物流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