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物流装备市场回顾与2016年展望

(来源:中国AGV网)  

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我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机器人需求呈现井喷之势,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作为机器人领域最柔性的自动化装配及搬运设备,自动导引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也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2015年AGV市场需求增长势头迅猛、发展形势火热,2016年发展前景同样值得期待。

一 、2015年AGV市场发展情况

  近年来,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以及智能物流为代表的“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概念的提出,激发了市场对于AGV产品的需求。再加上国家层面出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不断推进落实,使2015年的AGV市场实现了火热发展的状态。

1总体情况

  根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的统计,2015年AGV市场规模大约为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20%;国产AGV机器人增长4280台,较去年同比增长34%,其中真正意义上的AGV产品销售占比51%,AGC(简易型AGV)占比45%,激光叉车仅占4%的销量。

  作为基础搬运工具,AGV可以高效、准确、灵活地完成物料的搬运任务。并且可多台AGV组成柔性的物流搬运系统,搬运路线可以随着生产工艺流程的调整而及时调整,使一条生产线上能够制造出十几种产品,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柔性和企业的竞争力。因此,目前AGV的应用已深入到机械、家电、微电子制造、烟草等多个行业。结合2015年的市场情况来看,汽车、3C、电子商务、烟草等行业对AGV产品的需求增长较快,其中汽车制造业仍然是最为主要的市场,也是用量最大的领域。

2技术发展

  随着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对AGV产品的技术创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导引技术方面看,电磁感应导引、磁带导引、光学导引、激光导引、视觉导引、惯性导引等为目前市场上应用较多的AGV导引技术。从2015年发展情况来看,AGV产品正逐步向第三代智能移动机器人过渡,要求AGV不仅具有感知功能,而且还要具有一定的决策和规划能力。AGV通过自身对任务的理解,实时判断出控制台下发的作业任务和运动目标,通过环境理解功能算法获得关于环境初始信息及环境变化的信息,自主地决策出到达目标的最优运行路径。因此,以激光导引、惯性导引、二维码导引等为代表的“自由路径导引”在这一年正逐渐兴起。

  在驱动技术方面,驱动兼转向模式、差速驱动模式和全方位驱动模式仍为AGV常用的驱动方式,其中差速驱动和全方位驱动受市场欢迎度较高。由于驱动兼转向驱动方式的AGV运动性能稍差,转弯半径较大,但导引及运动的可靠性高,因此在市场上仍然有一定的使用。

  在供电技术方面,除了传统的供电电池外,以物理线性放电、充电效率高、使用寿命长为特点的超级电容,在AGV上的应用开始发力。另外,无线供电技术在2015年也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3企业创新

  由于看到了AGV的市场潜力,原有的AGV企业2015年都在加紧投入、扩大产能。如国内的新松、昆船、嘉腾、艾吉威等诸多企业在AGV产品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不断加大力度,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在2015年的亚洲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新松公司展示了第三代货架分拣智能移动机器人AMR。该产品采用视觉导航+惯性导航的方式,同时车身上安装有射频识别设备,用以识别货架下方的二维码进行定位和信息确认;AMR系统具有料架误差校正功能,以及举升反转补偿功能,使得小车在运行时升降平稳,效率提高;系统具备出库、入库单据优化处理、路径科学规划调度、存储信息统计等功能;作为专为满足大型仓储、厂房、车间的货架调配、分拣、整合而研发的AGV产品,AMR负载可达400kg,运行速度最快可达1m/s,真正实现了“货到人”的工作模式。

  2015年昆船公司推出的集中分拣式AGV系统,可与交叉带分拣机、滑靴式分拣机、MiniLoad高速堆垛机、多层穿梭车等系统共同构成昆船物流的分拣主机产品线。该AGV系统是在昆船ATIS技术平台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升改进而成,通过合理规划通讯和作业机制,能够满足大量AGV高效作业的需求;通过二维码识别方式实现AGV的自动导引,能够在作业区域内灵活规划AGV运行路径及物料存储区域,在提高系统柔性的同时提高系统可靠性。集中分拣式AGV系统,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补充甚至替代传统分拣作业模式,因其显著的柔性化特点,可以根据分拣规模有效控制设备投入,适合订单多、品种多、分拣时效性要求高的行业应用。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研发的拖载型AGV“大黄蜂”,则在导航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该产品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惯性无人制导技术,打破了国外激光制导技术的壁垒,让搬运机器人能够实现户外无人驾驶,获得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客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很多企业从零部件、集成商、用户等角色进入该领域,甚至是一些传统制造领域的企业也在尝试“跨界”。例如,格力电器已自主研发近1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拥有20多项设计专利。

二 、2016年AGV市场前景展望

  展望2016年,AGV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面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企业融资环境较差等不利因素,但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多种利好政策不断落实的影响下,AGV研发创新和扩大应用的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特别是随着资本市场对AGV行业的兴趣日益浓厚,其它行业的一些企业纷纷成立AGV研发部门,甚至通过并购进入这一新兴领域,将对AGV行业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进入2016年,随着国家级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和其他部门在标准规范制定、检测认证实施等方面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国在机器人方面缺乏行业标准和认证规范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企业在设计产品时的物理安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等规范指标有望得到统一,有望促进AGV等机器人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未来五年要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并提出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强化产业基础能力、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等五项主要任务。我们相信,该规划的出台和落实,将对我国AGV行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