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前瞻网)  

“我国是物流大国,但不是物流强国———成本高,效率低,集约化水平不高,产业支撑度不足,诚信、标准、人才、安全、环保等软实力不强,尚不能满足现代物流国际竞争的需要。”何黎明指出,当前,尤其要把握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

从物流需求看,以终端消费者为对象,个性化、多样化的物流体验成为电子商务条件下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企业物流需求加快向供应链延伸,专业化、一体化的物流服务成为增长点。城镇化加速推进,农村物流和社区物流潜力巨大。

从发展方式看,随着增长速度放缓,质量与效率的提升成为市场衡量标准。物流企业须更加注重服务体验和解决方案,稳步提高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企业联盟合作成为常态,产业融合加快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从内生动力看,随着市场竞争层次的提升,整合与创新助推转型升级。企业流程再造、兼并重组、联盟合作更加普遍,功能整合、组织整合、信息整合和平台整合 充分 发挥资源利用效率。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只有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才能抢占竞争制高点。

从外部拉力看,随着市场开放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资本和技术驱动力度加大。更多的外部企业将携资本优势跨界进入物流市场,依托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改变原有的游戏规则,物流市场格局将加快调整,加速洗牌。

在这种形势下,业内人士建议道:“企业应更加关注客户需求的新变化,不断开发个性化、体验式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更加关注组织经营的 新模式,特别注意资本和技术驱动对传统经营模式的颠覆性创新,着力形成市场竞争新优势;更加关注物流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 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改造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着力提升运行效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