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升明显

(来源:中新网)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20164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5.1点,比上月回升8.5%。分析认为,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环比可能延续震荡回升的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分析人士说,进入4月,公路物流需求较前期回升较为明显。一方面,今年以来以钢铁为代表的产业结构调整程度不断深入,去产能效果初步显现,煤炭、钢铁等价格较前期回升明显,大宗商品类公路物流需求随之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在计算机和通信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下,工业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回升,相关公路物流需求随之增长。

  从4月各周情况看,呈现“波动频繁,回升明显”的走势;从分车型指数看,整车指数为98.4点,比上月回升9.4%。零担轻货指数为114.3点,比上月回升5.6%,比上年同期增长2.9%;零担重货指数为116.2点,比上月回升9.2%,比上年同期增长5.1%

  分析称,4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0.6个百分点,至53.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0.4个百分点,至62.4%的较高水平,以上数字预示着后期社会物流运行会继续有所回升。从不同品类看,化工、煤炭、矿产品等与生产建设相关的大宗商品和食品、家电、日用品、医药品等消费品的物流活动都较为活跃。此外,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所上调。在此背景下,未来整车及零担公路物流需求应能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环比可能延续震荡回升的走势,但回升幅度可能有所收窄,预计总体仍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