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服务绩效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赵连城编译)

       物流服务绩效对企业绩效影响方面的最新研究研究成果是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Logistics杂志上名为 “LOGISTICS  SERVICE PERFORMANCE:ESTIMATING ITS INFLUENCE ON MARKET  SHARE”的文章,这篇文章通过回顾和总结物流服务绩效维度(dimensions)及物流服务绩效结果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个物流服务绩效与企业绩效(市场份额)的研究模型和假设,并检验了物流服务绩效的三个维度(关系绩效、运营绩效和成本绩效)以及客户满意度、客户忠诚度和企业市场份额之间的关系。     

    1.什么是物流服务绩效维度

     1.物流服务绩效维度
    所谓物流服务绩效的维度(dimensions)就是指物流绩效的构成要素。
    这方面的研究源于Parasuraman、Zeithaml和Berry提出的PZB模型  ,该模型包含了服务绩效的5个构成要素(实体性、可靠性、反应性、保证性、关怀性),这些要素被用于一个叫做SERVQUAL的服务质量评估体系。
经验证明,这5要素构成的服务绩效在不同的服务行业的表现是不一致的,原因是不同行业的服务质量的构成要素是变化的,物流服务也不例外。
   随着进一步的研究,Brown,Churchill,和Peter(1993)建议研究者针对特别情况要认真评估哪些要素在服务服务质量的构成中更重要,并不断对SERVQUAL进行修正。
Stank,Goldsby和Vickery(1999)以SERVQUAL要素为出发点,提出了一个更具有一般性的物流服务绩效维度的概念。他们可以将物流服务绩效分为:运营绩效和关系绩效。其中运营绩效包含“可靠性”(PZB模型要素之一)和“成本”要素;PZB模型中的反应性、保证性、关怀性则属于关系绩效。
    可见,在Stank,Goldsby和Vickery的研究中没有将成本作为单独的物流绩效维度,而是作为物流运营绩效的一个主要方面。但是,在最近的研究中,成本绩效被单独列出,成为继运营绩效和关系绩效之外的第三个物流服务绩效构成要素。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便于确定被研究对象个体对研究模型内生变量的影响;二是使我们能够检测成本以外变量的关系。
这样物流服务绩效有运营绩效、关系绩效和成本绩效共同构成。

    2.物流服务绩效结果
    物流服务绩效结果主要指物流服务绩效对顾客满意度、顾客忠诚度直至市场份额所产生的影响。
服务绩效与顾客满意度之间关系的研究一直受到学者们的关注,大量的研究表明物流服务质量的改进可以提高顾客满意度。物流服务的运营要素(例如:货物可得性、递送可靠性以及递送及时性)和关系要素(例如:沟通和反应性)都会对顾客满意度产生积极的影响。
    很多研究者认为顾客满意度和顾客忠诚度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也有文献显示顾客忠诚度与企业市场份额也有很强的联系。Reichheld  和Sasser(1990)提出忠诚的顾客会购买更多数量和品种的产品来帮助提高企业市场份额。
在物流领域,Innis 和La  Londe(1994)将顾客服务、顾客态度及满意度、再购买意愿联系了起来,他们还指出“再购买意愿”就等同于“市场份额”。
    Similarly、Daugherty、Stank和Ellinger(1998)提出物流运营绩效和关系绩效会对顾客满意度及其购买模式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有助于企业市场份额的提高。但是他们没有对物流绩效、顾客满意度、顾客忠诚度以及企业市场份额之间的关系进行假设检验研究。
    Theodore  P. Stank,Thomas J. Goldsby,Shawnee K. Vickery,Katrina  Savitskie(2004)  以通过实证分析完成了对以上所提各要素之间关系的研究。

    3.研究结论
    物流绩效三个维度中,物流关系绩效既与运营绩效又与成本绩效有正相关的关系,即关系绩效对运营绩效和成本绩效都产生积极影响;
    从物流绩效各维度与顾客满意度的关系来看,只有物流关系绩效与顾客满意度有很强的联系,对其产生积极的影响;
顾客满意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顾客忠诚度;
    顾客忠诚度对企业市场份额由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