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巨头UPS如何实现绿色供应链

     作为营业额36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美国的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下称UPS)自1990年代起,开始考虑在环保的前提下,建立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工作环境。

     能源替代                     

     UPS首席执行官吉姆·凯利说,“UPS在全球拥有91000台车辆、2850个服务中心、268架飞机,如何打造一个绿色供应链及绿色工作环境,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

     自1998年开始,UPS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美国环境保护局合作,研究开发替代性能源的运输工具;2001年,公司开始使用油电混合车,创下美国运输业界的先例。此后,电气车、丙烷发电车等陆续被开发出来;2005年,在与美国环境保护局的合作下,公司开始测试第一台通过水力发电的油电混合车,力图降低运输工具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UPS积极地与政府部门、协会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减少环境污染及打造绿色环境的计划。UPS在加州Palm  Springs的服务设施是通过145片的太阳能镜板来提供该服务中心的相关电力,而公司在加州也有14个中心,使用植物如玉米等产生的绿色能源。

     1995年,为节省水资源,公司更改其清洗运输工具的政策,在可维持其干净车体外观之下,决定不再每天清洗运输工具,此举每年约省下3.65亿加仑的水,并在24个营运中心加装废水利用系统,将水资源回收利用。2003年开始运用无害环境的酵素来清洗运输工具,此举每年约节省100万美元的洗车剂和水的费用。

     科技“绿色”                     

     如何运用信息科技达到保护环境及成本降低的双赢策略,UPS亦是个中的佼佼者。“UPS通过无线传输、卫星定位等科技,追踪车辆、飞机等,以规划出最经济的行经路线;并依照天气、风速、飓风或其他因素,选择最有效率的飞航路径,既能节省油料、降低成本,又能减少废气的排放,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

     此外,UPS每一位快递员随身配备的手提式“讯息传递收集器(DIAD)”,不仅便于交易,也可以及时与公司保持联系。UPS车队在取件过程中,可以更灵活地调整路线以满足客户的取件要求,也可以进行更具效率的取件路线规划。

     凯利表示:“因为DIAD的研发与使用,让公司每年节省了约5900万张纸张的用量,平均每年少砍伐5187棵树木。”对于必须要运用到纸张的部分,但凡文件信封、计算机纸张、再次送件的客户通知单等,公司皆使用再生纸,并做好垃圾分类,将可再生的物资再次利用。就连运输过程中所使用的分类袋也是由耐用的尼龙线制作,而不使用任何的塑料袋。

    由内而外                     

    UPS推动绿色供应链的方式,是先由其内部做起,建立良好的制度及环保章程,然后再往外推广至合作伙伴端,提供合作伙伴相关的服务。

     2000年,UPS开始推动“e-waste”项目,将其内部所有不再使用的主机、屏幕等计算机设备取出零件取循环使用,6年下来,将原先可能变成垃圾并污染环境的1209万磅电子零件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成为有价值的物品。

     对外,公司也开始提供客户或制造商做资源回收的服务,包括:墨盒、计算机器材、书本、录像带、汽车零件、医疗器材等,将这些报废或使用完的资源重新利用或制造,与合作伙伴一起尽企业公民的责任。例如:惠普公司与UPS即有一项合作,称为  HP星球伙伴(HP Planet  Partners)的计划——当消费者购买HP墨粉盒时,每个墨粉盒的包装盒里都贴有一枚预付运费的UPS回程快递标签,消费者用完墨粉盒后,直接寄还给制造商,公司就会在后端协助处理这些计算机废弃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