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八期 聚焦“引力波”

发稿时间:  2016-03-24 09:07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3月3日,允公论坛第28次活动聚焦热点话题“引力波”。苏宜教授、张伟刚教授分别以“从中微子到引力波”“物理时空观的演进及其启示”为题解说“引力波”,来自文理科学院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苏宜对引力波在天文学上的探索和发现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就引力波的性质进行了说明,指出“探测引力波将有助于我们探测宇宙中情况最为极端的角落——黑洞的视界、超新星的最深处、中子星的内部结构、乃至‘大爆炸’瞬间——那些常规望远镜完全无法接近的区域”。之后,苏宜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在中微子的探测和发现过程中的突出贡献。

  张伟刚从物理时空观的演进过程出发,解释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波动,详细说明了引力波的物理性质及物理学的探测方法,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对引力波探索的“天琴计划”。张伟刚指出“探测到引力波意义非凡,意味着令人振奋的天文学新时代到来,人类很可能由此开启了一扇观测宇宙的全新窗口——引力波天文学”。“时空观的演进与物理学的发展密切相关,而物理学每一次重大进步,均伴随着物理时空观的变革,并催生出新的物理时空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