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四期 国家天文台(兴隆、密云观测基地)参观活动

发稿时间:  2015-10-22 00:49   文章来源:    南开新闻网

      9月16-17日,苏宜老师带领文理科院系的十余位教师前往河北兴隆和北京密云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观测基地开展参观活动,这是允公论坛继 “走向融合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研讨会后对天文学的进一步探索。

       16日,允公论坛各成员听了兴隆观测基地工作人员关于天文台和天文知识的报告,并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公共天文台使用赤道仪观看了太阳黑子和日珥、土星、M31仙女星系及开阳与辅星等。此外,论坛成员有幸参观了2.16米望远镜和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郭守敬望远镜内部,进入郭守敬望远镜观测室实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就此与工作人员进行讨论。

       17日,在密云观测基地,论坛成员参观了主要用于嫦娥卫星数据接收、目前国内口径最大的50米射电天文观测用天线,并在观测室观看了天线的运转展示。此外,还参观了密云基地的50米FAST模型,FAST是一个约30个足球场大的高灵敏度的巨型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

       此次活动中,苏宜老师为大家讲授了许多天文学知识,各位成员均表示受益匪浅,而大家从哲学、历史学、物理学、数学等不同学科角度的讨论更是激发了各位不同层次和方向的思考。“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走近天文,更是在走进渺小而又伟大的人类自己。

1.jpg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