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三期 热议大数据与统计学

发稿时间:  2015-06-26 14:00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6月23日,允公论坛举行第二十三次讨论会,邀请统计研究院王兆军教授讲解《大数据与统计学》,来自文理科院系的师生数十人参加了论坛。
      王兆军教授首先概述了大数据的定义、特征、应用方法等,对大数据的多学科综合性、关注基本科学问题等特点进行分析,并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发展趋势做了说明。他特别介绍了面对大数据的挑战,美国、欧盟、日本、联合国等所作出的反应和应对策略,并指出数据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之一是数据的竞争,这种竞争在起步之初就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之后,王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统计学的概念及在各领域的应用。他指出,统计就是研究数据的学问,但在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也会发生转变。最后,他引用维克多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提出的的观点,即转变抽样思想,转变数据测量的思想和不再探求难以捉摸的因果关系,来说明大数据为统计学带来的新课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使人们更深入地认识了大数据对社会生活、经济运行和国家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大家还围绕“何为大数据?”、“大数据所存在的伦理问题”、“是否仅仅认识了相关关系就能实现控制?”、“大数据时代前期对日常生活和生活习惯等的挑战及大数据普及时期的自我否定”等问题展开了简单讨论,充分展现了允公论坛所坚持的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相互融合的风格。

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