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二期 解读我国的国际环境与外交战略

发稿时间:  2015-06-04 08:31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5月29日,允公论坛邀请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龙跃教授做了题为《竞与合,解读中国的外交战略》的报告,文理科师生数十人参加了论坛。
      赵龙跃教授从“中美关系是否发生质的变化”、“美国是否衰退”的话题,“美国的民主”、“中国应该怎么办”等角度解读中美关系和我国的外交战略。赵老师认为中美关系并非一成不变,但目前是和谐、平稳的,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他举例“TPP贸易协定”争议和南海问题等,详解美国国内之所以展开对“美国衰退”的激烈争论,归根到底是担心美国衰退,会被中国超越。中国目前在中美关系上处于优势,最重要的事情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且应该以平等的心态,通过多边渠道引导双边关系等。
       讨论阶段,陈志强教授分析了历史各阶段的美国国家战略,他认为美国非常有效的推行了“可控混乱战略”,这个战略非常巧妙的使美国达到了政治目的和国家目标,维持了它的帝国霸权地位。而规则是由发达国家制定,因此改变世界规则很难。之后,与会师生就“经济规则和军事规则的关系”、“目前国际局势下的人才培养问题”、“中美关系中日本的角色”等问题与赵龙跃教授进行了讨论。
      允公论坛下次活动将从不同角度再次解读“大数据”,敬请关注!


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