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二十一期 探讨移动互联网引发的巨大变化

发稿时间:  2015-05-06 08:34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4月27日,允公论坛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未来》为题,邀请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史广顺副教授为大家解读移动互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机遇。哲学院严正教授主评,来自文理科院系的数十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史广顺教授列举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日常生活、科技、其他产业、世界格局等无一不被涉及,影响力之大甚至是颠覆。拥有与传统思维截然不同的互联网思维,成为各行各业在新世界生存并成功的利器,也是传统行业发展的必备条件。
      严正教授在评论时强调,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从哲学上讲,改变了人的时空——速度、距离、生活方式。从好的方面讲,是解放、自由。另一方面来说,传统的美德、伦理、形象等都衍生出很多问题,哲学的很多理念受到挑战。并因此提出疑问:互联网时代,传统的道德、伦理等何在?
      之后,史广顺教授对此进行回答,并与在场师生就“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是否还有国家和个人的安全感?是否还有个人隐私?”、“移动互联网是否导致思维的碎片化,导致个性、人文和深度思考的缺乏?”、“如何看待知识系统化和信息碎片化的矛盾?”、“传统的教育方式和互联网的教育方式的关系——是互补还是竞争?”、“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区别?”、“移动互联网下的成功案例是否具有普适性?”、“普通的信用制度和互联网的关系是什么?”、“能否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解决国家产业发展中的政策问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使与会者深切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生产和学习方式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激发起了与会者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的热情,也显现出跨学科集体智慧所蕴藏的无尽活力。允公论坛今后还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活动,敬请关注。


DSC_042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