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十九期 解读《21世纪资本论》

发稿时间:  2015-01-20 08:35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法国学者皮凯蒂所著《21世纪资本论》自面世以来,在社会科学领域引起了巨大反响。1月9日,允公论坛特邀经济学院刘凤义教授做了“皮凯蒂VS马克思:否定还是证明?”的专题报告,为我校师生解读《21世纪资本论》,来自文科和理科学院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刘凤义教授从主题、特色、反响及产生反响的原因等角度,介绍了《21世纪资本论》,指出了该书的时代性,肯定其价值。之后,刘教授重点分析了书中提出的两个定律,并将之与马克思《资本论》一书中的观点进行对照,指出皮凯蒂的这部著作是在21世纪描述资本主义发展史中的资本,而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在探讨如何科学地认识资本。最后,刘教授在肯定《21世纪资本论》时代感和实证研究的同时,对该书的一些观点提出了质疑,并对经济理论的进一步创新表示了期待。
        刘凤义教授在报告结束后,回答了其他老师提出的“重大的技术发明出现以后的资本之间转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皮凯蒂论证方法的合理性”等问题。陈志强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学习《资本论》和《21世纪资本论》的心得,侯自新教授对皮凯蒂在选题和研究中表现出的严谨的学术精神进行了评价,并期望我校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能够通过扎扎实实的研究,取得更多的重大科研成果。
        本次活动是允公论坛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在新学期里,允公论坛将为大家提供更为丰富、精彩的内容,敬请大家关注。

DSC_97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