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十七期 如何认识我们的世界—“走向融合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研讨会

发稿时间:  2014-12-08 08:38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自上期允公论坛侯自新教授提出开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维度以后,如何促进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的交融,如何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通识教育等问题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11月27日晚,允公论坛举行首次“走向融合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研讨会,侯自新、苏宜、顾沛、杨光明、张伟刚、宋峰等理科教授和陈志强、阎孟伟、严正、袁庆宏、白雪洁、王迎军等文科教授以及数十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本次论坛主题为“如何认识我们的世界”,由苏宜教授、阎孟伟教授作主题报告,分别从天文学和哲学的视角探析了人文与自然学科融合的可能性。
        苏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天文之美”。在报告中,苏宜教授介绍了人类对天文世界的认知进程,展现了大自然的深邃、本质的美,并以康德的话来说明“科学家并不是因为大自然有用才去研究它。他们研究大自然是因为他们从中得到了乐趣,而这种乐趣来源于大自然的美。”苏宜教授还向与会者介绍了天文学的新近研究成果,以及天文学知识在塑造大学生人格方面的作用。他对一些古代诗句中描述的天文现象,用天文学知识进行了解析,引起了与会者的特别兴趣。
       阎孟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浅谈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  阎孟伟教授首先介绍了18世纪工业革命之后就已经持续存在的两种文化之争,然后重点分析了两种文化的基本特征。阎孟伟教授指出,科学文化明显具有经验性和实证性的特征,而人文文化的基本特征在于它的超验性和引导性。科学文化所注重的是“事实”,科学研究本身必须保持“价值中立”的态度。人文文化所注重的恰恰是“价值”,由此构成了人对自身生存的价值判断。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是人类生活实践及其发展的两个支撑点,科学知识与人文知识亦是人类认识世界不可或缺的两种知识。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科学命题是否来源于经验”、“人文科学是模糊思维与自然科学追求精确性之不同”、“大学教育应该坚持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简单讨论。
       为了积极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将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深化对于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维度的认识,允公论坛今后还将举办“走向融合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系列研讨活动,敬请大家关注。


允公_编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