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第十六期 开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维度”

发稿时间:  2014-11-06 08:48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9月21日,侯自新教授应邀做客允公论坛,为我校多个文科学院的几十名师生做了题为“开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维度’”的学术报告。
        侯自新教授从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问题的提出和现状分析出发,提出要从全球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知中国,知世界”。之后通过中国掌握的多项技术等,分析了中国有可能出现一批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原因。最后,侯教授指出应“通过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优秀中国文化传统与当代人类文明的丰硕成果紧密结合,科学与人文的紧密结合,建立中国大学文化的新高度,从而开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维度’”。
        讨论阶段,论坛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陈志强教授说,中国大学失去人文特色,学生学的东西多了,但忽略了对“人”的培养。王处辉教授提出中国大学引领文化的发展,这是中国自己的特色,因此应允许学者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观点。刘秉镰教授认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要有要素投入,也要有学科间的协同创新及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王迎军教授发言表示,人文学科和科学学科的分离造成了教育失偏,素质教育不等于人文教育,通识教育是文理科间的协同。
       经过讨论,大家都认为侯自新教授提出的“中国维度”问题展现了我国大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可能途径,也揭示了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允公论坛继续围绕这一问题,展开多学科的深入讨论。


DSC_85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