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

发稿时间:  2015-04-15 13:37   文章来源: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4月1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在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举行。正式会议开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津冀协同发 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率委员会全体成员参观考察南开大学并座谈,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副校长朱光磊,校长助理、我院院长刘秉镰陪同参 观并座谈。座谈会由薛进文主持。
  龚克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研究情况。他说,南开大学的学科体系完 整,覆盖文、理、工等12个学科门类,学校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办学宗旨,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具 备多学科综合性、大批高端人才和领先科研技术等优势,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原则,全面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推动科学研究、社会服 务与协同创新,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目前拥有中国APEC研究院、我院、滨海          开发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津南研究院、 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等研究机构。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学校积极推动文科各研究机构及化学、环境科学等理科研究团队认真研究分析自 身学科与人才优势,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的重大、关键性问题,并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实现突破。
  徐匡迪肯定了南开大学为促进京津冀协同 发展所作的努力。他表示,南开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国家发展重大课题,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效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肩负着重大责任,作为坐落在天津 的著名高校,希望南开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良言、出实招。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听取了刘秉镰研究团队关于建立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战略思考的成果报告,并进行了其他议题的讨论。
  当天,徐匡迪一行参观了我校文科创新成果展、省身楼、东方艺术大楼等场所。此后,委员会成员还将对天津市进行全面调研。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提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建议成立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专家 咨询委员会协助中央政府进行科学决策。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有张高丽、王沪宁、孙春兰、郭金龙、周本顺、王勇等;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将 “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2014年重点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为了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 略的科学决策进程,2014年6月国家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徐匡迪任组长,国务院发展中心主任李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任副组长。16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入选,刘秉镰作为唯一的非北京专家入选。委员会分为规划和交通小组、能源环境小组、首都功能定位与适当疏解小组和产 业小组四个小组。
  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分别对京津冀三省市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27次专题会议,举行了两次封闭集中工作等。先后向党中 央、国务院提交了十几份专题要报,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产业指导目录(征订意见稿)》、《京津冀城镇空间总体规划》等重要文件的论 证咨询任务,其成果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中央领导的批示和高度评价。下一阶段,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框架的基本完成,委员会的工作将转入 实质性推进阶段。国务院将讨论批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建设部马上启动“京津冀城镇空间总体规划”,三省市也将出台一系列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并 将该总体战略列入到各自的“十三五”总体规划中去。
  我院成立17年来,始终围绕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致力于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 性转化,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随着2014年初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院组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团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国际化 战略实施、建设世界级大都市区、京津冀协同中的产业合作与对接、创新互动、京津联动的交通体系建设等问题提供了十余份系列研究成果,其中《关于京津联手实 施国际化战略的建议》《当前我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问题》等多份报告获得天津市重要领导的批示。
  此外,我院还与国务 院研究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合作开展养老产业研究,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产业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决策参考;提交的“重构中国药品流通秩序报告”得 到了李克强的亲笔指示,并纳入国家“十二五”医药流通体制改革规划整体方案;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产业革命的发展动向、影响与中国的应对战略 研究”、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与保障体系研究”和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十三五’科技创 新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措施研究”等。
  我院承担的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以及几十项国家部委、省市政府等委托的咨询项目,展示了该院学者对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与雄厚研究实力,标志着该院不仅引领着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也正在向国家智库方向迈进。

照片01.jpg


背景材料.docx

会议议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