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烟草物流GIS配送优化系统

物流配送系统包括货物集中、库存管理、车辆调度、配送运输等多个环节。配送系统的最终目标是降低配送总成本,从而获取“第三利润”。其中,配送运输的优化是物流配送系统优化的关键。传统的配送管理系统信息化程度较低,缺乏可视性;对海量数据分析、处理及决策支持能力校差;另外,决策时所依赖的配送模型过于理想化,较少考虑实际因素的变化,实时性较差。因此,提高配送系统决策的科学性、可视性和信息化程度非常必要,而GI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与物流配送系统的集成则能较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不过遗憾的是,国内许多物流软件企业由于不熟悉GIS深入的路径算法模型,推出的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多是一些类似MIS的管理系统,主要解决物流内部信息流的管理,与GIS的结合也多体现在只能将地图查询和GPS加到干线物流配送时的车辆监控功能等粗浅的技术应用,实际并没有解决城市内多点物流配送的难点。此外由于城市道路情况复杂、客户分散、定单品种众多且数量不等客观条件,最容易产生运力不足的假相,但实际上这是配送车辆的空置率和空驶率太大造成的。由此自然可以想象,将地理信息系统与烟草公司配送管理系统结合的难度。

一、我国烟草物流GIS应用现状

目前国内烟草软件开发公司能够提出完整的多点物流配送算法的专业公司还非常少,原因是开发商只有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了解烟草及物流行业相关复杂的业务和管理流程,而一些物流软件开发公司虽然对物流的环节比较熟悉,但是对GIS特别是适应烟草物流大集中业务模式的WEB/GIS技术方面比较陌生,而城市多点物流配送的算法很难和这两方面脱离开,所以造成没有太多公司能提供完善而成熟的烟草多点物流配送算法模型。而国外的路径算法的模型软件,也很难符合中国路网规则、城市交通禁则以及频繁的变化需求,更难符合改革中的中国烟草的管理流程。

国内的烟草物流对于GIS的应用也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大部分的烟草物流应用只单纯利用GPS技术实现查询烟草物流配送车辆的位置、轨迹。这对于干线运输来说,基本可以满足要求,但是对于基层地市烟草公司,特别是城网和农网烟草的多点配送应用来说,只知道车的位置是远远不够的。合理的配送线路优化和按动态烟草定单配载,将直接提高配、运效率,大大降低烟草物流成本。

二、白沙烟草物流GIS配送优化系统

白沙物流烟草配送GIS及线路优化系统是基于集成了国际上发展成熟的网络数据库、WEB/GIS中间件、GPSGPRS通讯技术,采用金启元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地图引擎中间件(GS-GMS-MapEngine for Java)产品为核心开发技术平台,结合白沙物流的实际,开发设计的集烟草配送线路优化、烟草配送和烟草稽查车辆安全监控、烟草业务(访销、CRM)可视化分析、烟草电子地图查询为一体的物流WEB/GIS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利用WEB/GIS强大的地理数据功能来完善物流分析,及时获取直观可视化的第一手综合管理信息,即可直接合理调配人力、运力资源,求得最佳的送货路线,又能有效地为综合管理决策提供依据。系统中使用的GPS技术可以实时监控车辆的位置,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向车辆发出实时调度指令,实现对车辆进行远程管理。白沙烟草物流开发使用GIS线路优化系统后,可以实现以下六大应用功能:

(一)烟草配送线路优化系统。选择订单日期和配送区域后自动完成订单数据的抽取,根据送货车辆的装载量、客户分布、配送订单、送货线路交通状况、司机对送货区域的熟悉程度等因素设定计算条件,系统进行送货线路的自动优化处理,形成最佳送货路线,保证送货成本及送货效率最佳。线路优化后,允许业务人员根据业务具体情况进行临时线路的合并和调整,以适应送货管理的实际需要。

(二)烟草综合地图查询。能够基于电子地图实现客户分布的模糊查询、行政区域查询和任意区域查询,查询结果实时在电子地图上标注出来。通过使用图形操作工具如放大、缩小、漫游、测距等,来具体查看每一客户的详细情况。

(三)烟草业务地图数据远程维护。提供基于地图方式的烟草业务地图数据维护功能,还可以根据采集的新变化的道路等地理数据及时更新地图。具有对烟户点的增、删、改;对路段和客户数据的综合初始化;对地图图层的维护操作;地图服务器系统的运行故障修复和负载均衡等功能。

(四)烟草业务分析。实现选定区域,选定时间段的烟草订单访销区域的分布,进行复合条件查询;在选定时间段内的各种品牌香烟的销量统计和地理及烟草访销区域分布;配送车组送货区域的地图分布。在各种查询统计、分析现有客户分布规律的基础上,通过空间数据密度计算,挖掘潜在客户;通过对配送业务的互动分析,扩展配送业务(如第三方物流)

(五)烟草物流GPS车辆监控管理。通过对烟草送货车辆的导航跟踪,提高车辆运作效率,降低车辆管理费用,抵抗风险。其中车辆跟踪功能是对任一车辆进行实时的动态跟踪监控,提供准确的车辆位置及运行状态、车组编号及当天的行车线路查询。报警功能是当司机在送货途中遇到被抢被盗或其它紧急情况时,按下车上的GPS报警装置向公司的信息中心报警。轨迹回放功能是根据所保存的数据,将车辆在某一历史时间段的实际行车过程重现于电子地图上,随时查看行车速度、行驶时间、位置信息等,为事后处理客户投诉、路上事故、被抢被盗提供有力证据。

(六)烟草配送车辆信息维护。根据车组和烟草配送人员的变动,及时在这一模块中进行车辆、司机、送货员信息的维护操作,包括添加车辆和对现有车辆信息的编辑。

白沙物流烟草配送GIS及线路优化系统的上线运行,标志着白沙物流的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白沙打造数字化的跨区物流企业进程中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这种“多点配送路径优化应用系统”也同样非常适用于国家专卖食盐配送、家电配送、易腐蚀食品(乳制品)、冷冻食品、高级时令果品蔬菜的多点配送、城市大面积工作配餐以及加油站油品(危险品)配送等等,这些行业之间可以互相借鉴,不断实现供应链优化,促进跨区配送的精确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