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产业已成气势

一支拥有10万人员的现代物流产业大军在北京迅速崛起。据有关部门4月9日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类物流企业达4544家,2002年主营物流企业总资本达178.6亿元,实现增加值51.7亿元,已形成相当规模。

 

  这项由北京市商委和北京市统计局进行的调查,是国内政府统计部门首次以城市为单元进行的物流专项调查。

  北京市商委主任梁伟日前介绍说,这次调查反映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新型的专业化、社会化第三方物流发展尤其迅猛,2002年全市已有新型第三方物流企业45家,主营业务收入6亿多元,实现利润2255万元。

  代表现代物流方式的货物配送量呈现高速增长趋势,2002年规模比上年增长了51%;连锁配送企业物流量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25.8%;货物流通加工量达到163.3万吨,也比上年增长了9.6%,超过物流业务总量增幅4.9个百分点。在主营物流企业总资产中,法人、个人和外商及港澳台资本占73.3%,国家、集体资本占26.7%,物流业多元化主体格局基本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市仓储设施分布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从主要集中在三环路以内,开始向交通便利、适宜物流发展的四环路以外区域发展。四环路以外的仓库已有1万多个,占全部仓库总数的76.9%。业内人士指出,北京物流业空间布局渐成体系。

  调查还表明,北京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全市主营物流企业集装箱运量达10.9万标准箱,物流企业中建立计算机管理系统的企业达到1387家。

  据调查,2002年北京市工业、批发业企业自建仓储设施面积占总仓储面积80.8%,自行运输货物占货运总量的78.7%。梁伟认为,这表明传统物流在北京市仍处于主导地位,同时也说明北京第三方物流发展空间很大,前景十分广阔。